close
0010540313_bc_01
  

練習  一個人:

Lifestyle Magazine

文/安德魯綠茶

閱讀「練習」創刊號,

是個偶然相遇,一個傍晚,躲避城市內悶熱窒人的蒸騰與嘈雜,
因而躲入書店,將自己保留給店中悠揚輕音與閒適步調。

然而,眾多的文化書籍雜誌,似乎像外頭,不斷炸來的資訊,
想躲避!似乎已經退無可退了,
突然,
一個女孩清爽的笑容吸引了我的目光,在廣闊的天空下,她笑著,
世界,似乎因此而開朗,

練習,書封題著,


於是,我也開始練習。閱讀。


練習 一個人》專題
是駱以軍與陳綺貞兩人創作的生活對談,
有歷程,有感慨,

讓我印象最深的,是駱以軍他學習寫作的方式:

抄!

抄,不是抄襲別人的作品來發表,
而是不斷抄寫所閱讀的文字詞語,
駱以軍說,只有透過抄寫下來,那些文字,才能進入他的體內。

這樣的行徑,似乎和自己有點相似,
在唸書求學時期,讓書中內容能進入腦海的方式,
就是不斷寫下,
在運筆同時,那些美好的文藻,不斷被腦海閱讀、覆誦,
在腦中一筆筆刻劃出它的領域,
如火拑烙印,深深燙在記憶深處,
當有需求時,像是憶及痛楚,那些文字詞語,如淚水般不斷湧洩,泉流不止。

駱以軍的創作模式,亦然如苦行僧般,在自我要求中進展,
陳綺貞說,她也想像駱以軍一樣,過著自我要求的生活,
按著時間表作息、創作,生活中的一切都有規矩,
但卻做不到,
她的創作,就是源自生活,多變、自在,
於是,她練習著,屬於自己的方式去創作。

絕大多數時間,自己也和陳綺貞一樣,
時間? 不知道怎麼就過去了,
規矩? 早被時間所帶走,
然而手邊的作業,仍須繼續處理,
不同於駱以軍的創作歷程,也不與陳綺貞的學習模式相彷,
自己的練習模式,也僅有自己能學著使用。

編者序中提到,所有事情,都是在練習,
讓我想起封面,那個帶著笑靨的女孩,
平凡的外貌下,那個清爽的笑容背後,
她所練習著,是清爽笑著?
還是練習已經有了成果,發自內心笑著?
這些,也只有笑著的她自知了。

而我,也得繼續練習,踏回匆促的世界,回到資訊爆炸的電訊串流前,
但臉上,不經覺地展開了笑意。

練習雜誌FB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ractice.zine


arrow
arrow

    安德魯綠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